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成立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596

1022日上午,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江苏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江苏42所应用型本科高校160多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主席史国栋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89月党中央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对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出了要求。地方本科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力军,江苏历来是教育发达、人文荟萃的地方,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有能力率先建成高等教育强省,肩负起探索高教强省实现路径的时代使命;江苏也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省份,当前已把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作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战略重点。南京工程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强化产学研融合办学机制,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行业类高校、地方本科院校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有益借鉴。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成立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举办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张大良就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必须准确把握办学定位。要强化“地方性”定位,立足地方办学;要强化“应用型”定位,突出应用办学;要强化“有特色”定位,注重特色办学。二是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着力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三是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必须科学统筹关键要素。要在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策略、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关键点下工夫。

 江苏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在会上讲话。他代表省高教学会对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第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研究会是学会顺应我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长远规划和动员需要,响应广大应用型高校会员的呼吁和要求,凝聚各方力量、自发形成的社团组织,希望能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合理定位、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汇聚强大合力,共同谱写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大手笔和新篇章。他就如何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谈了三点想法。一是要深化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认识。着力打造与江苏经济升级版相适应的江苏高等教育升级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攻方向。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紧跟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自己的发展方位,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改革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要深刻认识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成绩与问题。丁晓昌指出,我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明确定位、推进产教融合、优化专业与课程设计、注重实践教学、双师型队伍建设、组织和资源保障、抱团共建方面有诸多探索,但要实现发展的预期效果还面临观念、体制、政策上的多重障碍。观念上,学界、社会包括高校自身对应用型大学还有认识上的误区;体制上,校企合作的权责义务关系缺乏法律保障、“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缺乏制度化途径、地方缺乏优化高校布局的自主权。政策保障上,大学分类评价体系改革未同步跟进,应用型院校的资源保障不足或被挤压,招生上未能深度体现产业需求,提升应用型人才待遇和吸引力的政策配套不足。三是落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分类评价是当务之急。他指出,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改革需要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共同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学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学会作为社会组织,将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的行业和推动评价作用,落实高校分类评价体系,正确使用评价结果、发挥其导向作用,以评促转,从而形成对应用型院校的同等支持。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全校着力提升学校应用办学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举措和取得的喜人成果。他指出,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领域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地方应用型高校应努力建成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在江苏高等教育的“高原”上崛起更多“高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相信,研究会的成立,一定能够带领各高校研究和解决我省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中所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和共性矛盾,搭建区域统筹、互联共建、促进发展的平台,更好推动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全省应用型院校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吴立保宣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成立批复,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代表筹备组作筹备工作介绍、理事会人员构成说明、《工作条例》制定说明和研究会筹备期间形成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与发展“南京共识”》。

大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工作条例》、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产生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长、监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当选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当选监事长,江苏师范第二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等16人担任副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郑锋担任研究会秘书长,研究会秘书处挂靠在南京工程学院发展与对外合作处。

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作为新当选的第一届理事长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作为第一届理事长,既深感荣幸,也深知职责重大。今后将根据省高教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合作强会”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研究会实际,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活动,高水平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管理规范、创新引领、合作交流、服务为上”的工作方针,以“组织建设、学术研究、协同发展”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上层次、提水平。他指出,首届理事会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凝聚力;以学术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创新力;以服务发展为重点,不断提升影响力。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我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强特色、塑品牌,努力成为政府决策的高端智库、引领发展的理论高地、合作交流的协同平台、展现形象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