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一、历史沿革

2000年9月,成立高教研究所

2006年11月,成立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室、高教研究室(合署办公)。

2009年11月,撤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室,成立发展与规划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合署办公,高教研究室与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合署办公。

2012年11月,发展与规划办公室、高教研究室合署办公。

2014年11月,撤销发展与规划办公室,成立发展规划处、校友会办公室,与高教研究室合署办公。

2022年8月,高教研究室更名为高教研究中心,与发展规划处、校友会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

二、工作职责

(一)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合署),教育发展基金会(挂靠)工作职责

1.负责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和中心工作以及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开展调研,为学校战略规划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2.负责组织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3.负责学校发展规划实施进程的管理、监督等工作。

4.负责牵头组织学校综合管理机构、教学教辅等机构的改革工作。

5.负责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协调。

6.负责学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制定及管理。

7.负责学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8.负责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的管理工作。

9.负责编印《高教视点》。

10.负责学校高等教育研究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11.负责学校校友会的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完善校友总会组织机构,推进地方校友会建设,协调学院开展校友工作。

12.负责编印学校《校友通讯》工作。

13.负责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日常管理工作。

14.负责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性捐赠项目化管理工作。

15.负责《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双月刊)编印、发行等工作。

16.负责部门内部网站的管理、维护与更新等工作。

17.完成上级部门尤其是对口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工作职责

1.发展规划科、统计管理科工作职责

1)协助处领导落实做好学校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工作;

2)负责按照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具体落实制定分规划;

3)负责发展规划处的网页日常维护工作以及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管理工作;

4)负责本处各类文件、信函、报告等材料的收发、转递工作;会议的通知、记录、印发等工作;

5)负责处室档案的归档工作及其他综合协调性事务工作;

6)负责协调、统筹高基报表及各职能部门的数据统计工作的实施;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高教研究科工作职责

1)协助部门领导开展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和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对国内外各大学的发展规划文本研究、校内外条件和环境数据的收集分析,为学校发展规划的研制提供必要的背景分析、资料分析等;

2)负责围绕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中心工作以及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及重大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为学校提供有关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3)负责组织并做好各类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结题和经费管理的工作;

4)负责收集整理最新的高教资讯,并定期汇总出版《高教视点》工作。

5)负责加强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等教育研究机构,以及其他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业务联系和学术交流;

6)负责校高等教育研究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负责科室相关业务档案的归档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学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关于期刊管理的有关规定;

2)负责组织学报的组稿、审稿、编辑,出版工作,把好政治关、学术质量关、印刷质量关;

3)负责制定学报编辑部的长远规划和发展目标;

4)负责修订完善学报编辑部的各项规章制度;

5)负责申报学报编辑部各项业务工作;

6)负责核算学报编辑部运行财务成本并参与期刊印制招标工作;

7)负责学报宣传与运营计划的制定与执行;

8)负责制定学报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实施方案;

9)负责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编辑出版印刷、宣传工作等其他任务,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校友联络科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学校校友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指导校友分会筹建、成立、换届等相关工作及校友活动的开展。

3)负责校友总会对外宣传工作,包括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维护和管理;

4)负责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与沟通工作,收集校友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建议;

5)负责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的指导工作;

6)负责校友品牌活动的开展;

7)负责统筹校友返校、接待等服务工作;

8)负责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招生就业等工作;

9)负责出版校友会刊物《江苏理工学院校友通讯》;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基金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管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争取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

2)负责制定、完善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基金会理事会的筹备召开及其他综合性会议的组织、会务、记录等工作,做好会议的决议落实工作;

4)按照捐赠者意愿,全程监督捐赠资金及物资到位情况,协调落实双方权利义务,确保项目资金能够按照捐赠者意愿使用;

5)负责受捐赠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包括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奖教、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以及落实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其他公益支出等;

6)负责管理基金会投资项目的运作,监督、评价基金项目的实施情况,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基金效益。

7)负责基金会的申报、备案和年审年检、年度计划制定实施等日常管理工作。

8)完成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