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768

2022419日, 软科正式发布了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引发了广泛关注。

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之后,软科发布的首个排名,综合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内我国各大高校的建设成效,分模块排名不仅能为判断高校的各方面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更展现了十四五时期的各大高校发展的潜力所在,同样值得关注。

在今年的排名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蝉联主榜(即综合性大学排名)前三位。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上海财经大学位居财经类大学排名榜首,北京外国语大学名列语言类大学排名第一,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政法类大学排名榜首,中央民族大学占据民族类大学排名首位,上海体育学院领跑体育类大学排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夺冠。

双一流高校在排名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百强高校中有89所为双一流高校。新晋双一流高校表现抢眼,其中3所跻身百强。南方科技大学领跑新晋双一流高校,排在全国35名(比去年上升6名),上海科技大学排在55名(比去年上升11名),华南农业大学排在90名(比去年上升3名)。湘潭大学(106名)和山西大学(111名)这两所新晋双一流高校也表现不俗。

双非高校表现不俗11所非双一流高校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跻身百强,浙江工业大学(66名)、深圳大学(68名)、江苏大学(73名)、扬州大学(79名)、南京工业大学(84名)位列非双一流高校前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94名)和浙江师范大学(98名)则双双重回全国百强行列。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依托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大数据支持,设置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高端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共十个评价模块。本次排名,除各个榜单给出综合排名与得分之外,还重磅公开了各高校的分模块排名,即学校在相应模块中的排名位次,各高校在每个模块中的表现情况一目了然。

学科水平模块排名为例,学科水平是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十大模块之一,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科水平模块包括学科规模、学科实力、学科精度3个维度,共涉及14项指标。


说明:排名的对象为,被纳入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且有学术型硕士点的高校(不含艺术类)。

一流的学科造就一流的大学。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科水平模块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依然占据前四位,综合排名位列第9的武汉大学,其学科水平模块的表现更加亮眼,位居前五。在学科水平模块中位列前10的高校还有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由此可见,顶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代表了中国高校学科水平的最高成就。

双一流建设高校中,13所高校入围学科水平模块百强。 深圳大学、扬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苏大学、青岛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堪称学科综合实力最强双非。高校发展,学科先行,对比这几所高校的整体实力,近几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也保持在百强左右,极具竞争力。

据了解,软科(ShanghaiRanking)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2003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ARWU多次被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官方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也将提升ARWU排名定为学校战略规划的明确目标。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前身是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以专业、客观、透明的优势赢得了高等教育领域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经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参考价值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

更多排名信息详见软科网页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