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发布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694

5月25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

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是软科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关于大学经历满意度的调查项目,旨在收集中国2000多所高校学生对所在学校的教学、环境、生活、服务及个人成长方面的感受和体验。首届调查于2021年9月启动,并于2022年5月通过软科网、软科公众号等,以公开报告的形式正式发布结果,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

2022年,软科继续推进调查项目,并于2023年5月25日正式对外发布第二届满意度调查结果。为了保证结果的延续性,方便读者对比观察,第二届调查延续了首届的形式和问题,调查内容包括学校声誉、教师教学、学风校风、校园生活、学生服务、成长感知、综合体验7个方面。共回收问卷30多万份,其中有效问卷137991份,覆盖国内2590所高等院校。

一、总体满意度

总体满意度是大学生对学校学习生活综合体验的反映。调查结果显示,累计有83.1%的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感到相对满意,其中有23.1%的学生反馈“非常满意”、36.2%的学生反馈“满意”、23.9%的学生反馈“还算满意”;有10.7%的学生认为一般;有6.2%的学生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感到不同程度不满意。

项目组将这些院校按照层次和隶属关系分为4组:(1)央属高校,指隶属于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央部委的本科层次高校;(2)地方高校,指隶属于各省级地方政府的公办本科层次高校;(3)民办高校,指举办者为社会力量的本科层次高校;(4)高职院校,指办学层次为专科的高等职业院校。因样本数量原因,本报告的分组统计结果不包含军事院校、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高校。

从不同组别高校来看,央属高校的学生对所在学校的总体满意度最高,68.1%的学生对在校学习生活的体验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59.3%的地方高校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民办高校与高职院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总体满意度分别为55.3%、53.7%。

二、本科学生最关注和最满意的方面

除总体满意度之外,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涉及了大学生学校学习生活的多个方面,包括教师教学、学风校风、校园生活、学生服务等模块,并在每个模块下设计了与学生学校日常生活体验密切相关的问题,每个问题都从关注度和满意度两个角度进行询问,以了解学生对学校某个方面的关注程度以及自己对该方面实际体验的满意度。

1.本科生最关注的方面

在学生对学校服务的关注程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校园生活相关项目的关注度最高,“食堂选择丰富价廉物美”和“宿舍条件舒适”两项不分伯仲,获得了本科生最高的关注度,均达到67.6%。值得指出的是,这两项同时也是2022年满意度调查中本科生关注度最高的两项。此外,学校管理服务也成为大学生关注的重点,66.3%的学生在“对学生的管理人性化”项目上表示关注。而教师教学是学生关注度相对较低的领域,“教师的专业知识渊博”为学生关注度最低的项目,但也有53.3%的学生认为关注或非常关注。


2.本科生最满意的方面

在学生对学校服务的满意程度方面,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项目均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图书馆提供充足图书资源”“学校环境优美”和“宿舍管理人员亲切”均获得了57%及以上的满意度。而教师教学与学校管理方面的项目,学生的满意度则相对较低。“教师能激发学习兴趣”和“教师的专业知识渊博”项目满意度分别为48%和48.8%,“学校领导重视学生的意见”为49.3%,反映出国内学校在教学与管理方面普遍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三、本科生最关注的项目上满意度前列高校

我们选择了本科生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对有效问卷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高校的相关问题满意度进行排名,此处重点展示了关注度最高的10个项目的高校排名情况。

1.校园餐厅

本次调查中,“食堂选择丰富价廉物美”成为本科生最关注的项目,不过学生对母校食堂的满意度普遍不高,仅50%的学生为母校的食堂美食给出了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评价,该项目的满意程度位列第二十六名,说明多数学校食堂还有较大的改善和提升空间。东北农业大学与北京大学均有70.9%的学生对学校食堂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上海交通大学以70%的比例位居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有69.3%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位列第五位。农业类大学不负“舌尖上的大学”之名,一举占据学校食堂满意度前五中的两席,其食堂美食的满意度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2.宿舍条件

“学生宿舍条件舒适”也是广大学子密切关注的重要校园生活体验之一,但全国大学生中仅有50.9%对母校宿舍条件表示满意。在这一项目上,南方科技大学以92.2%的比例获得本校学子的高度认可,在中国高校宿舍条件方面断层第一。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紧随其后,超过75%的学生对学校的宿舍条件表示满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的宿舍条件感到满意。值得注意的是,郑州西亚斯学院是该项目上,满意度进入前20的唯一一所民办高校,66.4%的学生感到满意。

3.学生管理

“学校对学生管理人性化”是除了“吃”和“住”两项日常生活体验外,学生最关注的项目,但该项仅有51.3%的学生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本次调查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72.9%的学生满意度位居第一,浙江大学以72.8%的学生满意度紧随其后。北京大学有71.9%的学生感到满意,厦门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均有70.4%的学生在该项目上感到满意。南方科技大学有66.7%的学生感到满意,是该项目上满意度最高的地方高校,上海电力大学、集美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作为地方高校,亦进入该项目上满意度较高的前20所学校榜单中

4.图书资料

“学校图书馆提供丰富充足的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是学生最满意的一项,57.6%的国内学生对母校的图书馆资源表示认可。具体到高校数据,排名前20的高校学生满意度均高于70%。其中,南方科技大学的满意度高达91.5%,为全国高校之最,也成为该项目上唯一挺入前20的地方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厦门大学分别有86.8%和84.5%的学生对学校图书馆资源感到满意,位列第二、第三,央属高校的学生对学校的图书馆满意度普遍较高。

5.学生意见

倾听学生意见,及时做出反馈,是提高学生校园生活体验、完善校园服务建设、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但该项目上的全国大学生的总体满意度仅为49.3%。在这一项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表现十分突出,分别有69.7%、69.5%的学生对高校的学生意见重视情况表示满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均有68.3%以上的学生表示满意,而上海政法学院以68.1%的满意度,成为地方高校在该项目上满意度最高的学校。

6.校园环境

校园环境方面,南风北韵,各有千秋。国内学生对学校的校园环境满意度普遍较高,57.2%的学生对母校的校园环境感到十分满意,满意度程度在所有项目中位居第二,排名前20的学校均有72%以上的学生在校园环境项目上选择满意或非常满意。其中,为南方科技大学选择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学生比例高达92.2%,位居全国第一,也是唯一一所90%以上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的高校。厦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分别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均有80%以上的学生对校园环境表示满意。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均有75%以上的学生感到满意。

7.结交朋友

大学期间是否能够收获志趣相投的朋友,也成为学生较为关心的一个方面,56.5%的学生对学校在该项目上的工作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在这一项上,中国政法大学有74.3%的学生表示满意,位列第一。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都有73%以上的学生认为在学校里能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几所央属高校均有70%及以上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南方科技大学成为唯一一所70%以上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的地方高校。

8.奖励评选

本次调查中,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仍是学生十分关心的一个方面,有53.7%的国内大学生在该项目上选择了满意或非常满意。在前20的高校中,学生对各高校在此项目上的满意度普遍较高,66.7%以上的学生选择了满意或非常满意。77.1%的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对学校该项工作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位列第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分别以76.1%、75.9%的学生满意度位居全国高校第二、第三。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均有7成以上学生对此工作感到满意。

9.体育设施

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全民提高身体素质意识不断加强的环境下,学生对体育运动设施的需求和关注度也不断提高。在本次调查中,该项目上有51.5%的学生感到满意。南方科技大学有81.5%的学生对学校该项目工作表示满意,排在第一位。厦门大学有77%的学生选择满意或非常满意,排在第二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均有70%及以上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认为学校的体育运动设施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集美大学、深圳大学作为地方高校,同样上榜该项目上满意度前20高校。

10.校园安全

校园环境安全,是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教师能够静心教研的重要保障之一,在今年的调查中受关注程度排在第10位,并有54.2%的学生对此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南方科技大学在本次调研中,有80.2%的学生对校园环境安全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浙江大学紧随其后,有75.5%的学生认为学校的校园环境安全,北京协和医学院、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有73%以上的学生表示认可,其余70%以上学生感到满意的高校,其比例非常接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3所地方高校亦进入前20。

 

更多详情可访问软科网获取《2023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报告》